Wednesday, January 05, 2005

只有同情並不足夠<< 05年1月5日 明報 筆陣>>

只有同情並不足夠/文﹕梁文道 <5/1/2005>
很 多 人 看 見 南 亞 地 震 及 海 嘯 的 慘 重 災 情 之 後 , 就 發 現 香 港 果 然 是 塊 福 地 , 既 不 在 地 震 帶 上 , 也 少 有 海 嘯 的 風 險 。 又 有 很 多 人 發 現 印 尼 亞 齊 省 及 斯 里 蘭 卡 居 然 有 人 為 了 食 水 和 麵 包 , 幹 起 搶 掠 打 劫 的 事 , 於 是 了 解 到 自 己 的 生 活 幸 福 , 不 愁 吃 穿 , 實 在 要 感 恩 一 番 。 這 讓 我 想 起 曾 經 有 非 政 府 組 織 帶 一 批 香 港 中 學 生 去 泰 國 農 村 考 察 , 目 的 是 看 看 全 球 化 對 傳 統 小 田 農 夫 生 活 的 影 響 , 結 果 學 生 們 回 來 之 後 的 最 大 感 慨 竟 然 是 ﹕ 「 我 有 錢 買  , 又 有 書 讀 , 真 係 好 幸 福 。 我 以 後 一 定 要 努 力 讀 書 , 珍 惜 光 陰 」 。 這 種 從 他 人 的 苦 難 身 上 發 現 自 己 優 越 的 情 緒 , 好 的 一 面 是 重 新 肯 定 了 自 己 現 有 生 活 的 價 值 ﹔ 但 壞 起 來 的 話 , 又 何 異 於 有 些 父 母 故 意 帶 孩 子 去 看 乞 丐 , 然 後 教 訓 他 們 「  , 唔 努 力 讀 書 , 第 日 就 會 變 成 咁 啦 」 呢 ﹖ 廉 價 的 憐 憫 只 不 過 是 自 私 的 最 佳 盾 牌 。
傳 媒 廣 泛 報 道 誘 發 善 心

亞 當 . 斯 密 的 《 道 德 情 感 論 》 裏 有 一 個 出 名 的 「 中 國 地 震 」 比 喻 , 說 一 個 普 通 的 英 國 人 由 於 距 離 遙 遠 、 情 感 陌 生 , 因 此 不 會 對 遠 在 中 國 的 地 震 災 民 生 起 太 大 而 持 久 的 同 情 心 。 對 那 些 認 為 道 德 建 立 在 情 感 之 上 , 而 情 感 又 決 定 於 關 係 親 近 與 否 的 人 而 言 , 這 是 個 經 典 比 喻 。 近 年 興 起 全 球 倫 理 學 , 強 調 一 個 人 即 使 對 於 遠 在 天 邊 素 未 謀 面 的 異 國 人 , 也 該 負 有 道 德 責 任 。 這 一 派 學 者 也 喜 歡 引 用 亞 當 . 斯 密 這 個 比 喻 , 儘 管 他 們 不 同 意 道 德 可 以 因 為 距 離 關 係 的 變 化 而 變 化 , 但 是 這 個 比 喻 可 以 用 來 指 出 人 類 願 意 行 善 的 動 機 , 的 確 和 距 離 長 短 相 識 與 否 有 關 。 所 以 在 教 育 學 生 當 世 界 公 民 時 , 多 點 讓 他 們 認 識 其 他 地 區 老 百 姓 的 生 活 是 有 用 處 的 , 因 為 這 會 使 學 生 更 能 代 入 他 人 的 處 境 , 同 情 共 感 繼 而 有 所 行 動 。 所 以 前 面 說 的 那 個 非 政 府 組 織 才 會 乾 脆 領  學 生 去 泰 國 實 地 考 察 。
如 果 善 心 來 自 親 近 的 感 受 , 那 麼 這 回 傳 媒 對 印 尼 大 地 震 的 災 情 報 道 , 就 實 在 是 最 成 功 的 全 球 公 民 教 育 了 。 直 至 執 筆 一 刻 , 各 國 宣 稱 捐 出 的 善 款 就 達 到 了 二 十 億 美 金 , 離 災 難 爆 發 還 不 到 十 天 。 這 麼 驚 人 的 動 員 能 力 , 這 麼 迅 速 的 反 應 , 絕 對 與 世 界 傳 媒 鋪 天 蓋 地 的 報 道 有 關 。 我 們 每 天 都 在 電 視 、 電 台 、 報 紙 和 網 絡 上 看 到 無 數 的 故 事 和 影 像 , 遙 遠 的 難 民 透 過 傳 媒 的 中 介 漸 漸 成 了 我 們 的 鄰 居 , 對 他 們 施 以 援 手 變 成 我 們 不 可 抗 拒 的 良 心 指 令 。

可 是 我 們 也 得 小 心 , 傳 媒 能 夠 激 發 我 們 的 善 心 , 卻 也 可 以 遮 蔽 我 們 的 視 線 。 印 尼 大 地 震 固 然 是 極 端 可 怕 的 災 害 , 但 這 世 界 上 其 實 還 有 不 少 其 他 種 類 的 災 害 , 甚 至 天 天 都 有 災 民 致 死 。 只 是 它 們 是 曠 日 持 久 的 苦 難 , 沒 有 一 場 巨 大 的 海 嘯 那 麼 具 戲 劇 性 ﹔ 只 是 它 們 可 能 是 人 為 的 苦 難 , 反 而 沒 有 天 災 那 麼 容 易 令 人 動 情 。 我 們 的 世 界 每 天 都 有 三 萬 多 兒 童 因 為 營 養 不 良 和 欠 缺 潔 淨 食 水 死 亡 , 還 有 十 億 人 活 在 極 度 窮 困 的 環 境 之 中 , 他 們 的 處 境 在 很 大 程 度 上 是 人 類 自 己 造 成 , 甚 至 是 我 們 可 以 出 一 分 力 去 改 變 的 。 但 是 傳 媒 固 然 沒 有 持 續 報 道 和 跟 進 的 興 趣 , 我 們 對 於 無 力 防 止 的 自 然 災 害 的 同 情 , 也 遠 比 我 們 可 以 付 諸 行 動 去 加 以 阻 止 的 人 為 破 壞 大 得 多 。

有 美 國 傳 媒 把 印 尼 大 地 震 比 喻 作 亞 洲 的 「 九 一 一 」 , 可 見 對 於 很 多 美 國 人 來 講 , 「 九 一 一 」 就 是 他 們 所 知 的 最 大 災 難 了 。 但 是 早 在 「 九 一 一 」 之 前 , 英 美 帶 頭 實 施 的 伊 拉 克 經 濟 制 裁 , 就 造 成 了 數 十 萬 伊 拉 克 平 民 死 於 飢 餓 和 疾 病 。 而 「 九 一 一 」 之 後 正 當 美 國 預 備 攻 擊 阿 富 汗 時 , 它 更 要 求 巴 基 斯 坦 切 斷 對 阿 富 汗 的 糧 食 援 助 , 導 致 數 百 萬 與 塔 利 班 無 關 的 平 民 立 刻 陷 入 饑 荒 。 「 九 一 一 」 當 然 可 怕 , 但 是 世 界 各 地 的 人 為 災 禍 不 見 得 就 比 「 九 一 一 」 的 規 模 來 得 小 , 它 們 的 災 民 也 不 見 得 要 比 紐 約 居 民 更 富 裕 更 不 需 要 援 手 。

回 到 這 回 海 嘯 的 受 災 地 區 , 印 尼 的 官 僚 作 風 和 亞 齊 省 基 建 不 足 , 是 救 援 行 動 受 到 阻 礙 的 主 要 原 因 。 但 印 尼 身 為 世 界 銀 行 口 中 「 全 球 化 的 模 範 生 」 , 其 政 府 能 力 何 以 如 此 不 濟 ﹖ 向 來 人 權 紀 錄 糟 糕 的 亞 齊 省 則 是 埃 克 森 ( Exxon ) 石 油 公 司 在 亞 洲 的 大 本 營 之 一 , 擁 有 大 量 的 油 井 和 天 然 氣 管 , 當 地 居 民 又 怎 麼 會 活 在 一 個 連 基 礎 道 路 設 施 都 不 足 夠 的 環 境 之 中 呢 ﹖ 我 們 又 注 意 到 可 口 可 樂 公 司 捐 出 大 量 瓶 裝 食 水 到 印 度 受 災 地 區 , 那 就 更 是 諷 刺 了 。 長 期 以 來 , 印 度 多 個 省 份 的 可 口 可 樂 工 廠 都 被 當 地 農 民 批 評 , 因 為 那 些 工 廠 不 只 排 放 了 超 出 歐 美 標 準 的 化 學 物 品 污 染 水 源 , 還 過 量 地 抽 取 本 就 欠 缺 的 食 水 。 有 印 度 學 者 甚 至 指 出 「 每 一 瓶 可 樂 都 是 印 度 農 民 的 血 液 」 , 生 產 可 樂 造 就 了 就 業 人 口 之 餘 卻 破 壞 了 人 數 更 多 的 農 民 生 計 。 有 些 農 民 就 是 無 法 務 農 為 生 , 才 到 沿 海 區 域 靠 補 魚 過 日 子 。
再 說 專 家 們 倡 導 的 印 度 洋 海 嘯 預 警 系 統 , 其 實 就 算 真 有 這 麼 一 個 系 統 的 存 在 , 當 警 報 發 出 的 時 候 , 住 在 印 度 沿 海 貧 困 漁 村 的 老 百 姓 能 收 到 警 報 嗎 ﹖ 他 們 可 能 整 條 村 子 只 有 一 台 收 音 機 , 對  那 半 小 時 內 來 到 的 海 嘯 , 事 前 如 何 通 知 全 村 居 民 呢 ﹖ 可 見 救 災 不 是 短 期 的 食 物 供 應 和 醫 療 復 康 這 麼 簡 單 , 它 還 是 整 個 社 會 發 展 的 長 遠 工 程 。
個 人 消 費 掀 動 他 國 發 展

全 球 倫 理 學 的 基 礎 之 一 ,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個 人 的 行 為 都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地 球 另 一 端 陌 生 人 的 生 命 。 例 如 我 們 的 消 費 行 為 就 不 再 只 是 衡 量 個 人 消 費 能 力 然 後 購 買 滿 足 感 這 麼 簡 單 了 , 它 們 可 能 還 會 影 響 到 世 界 某 個 角 落 居 民 的 生 活 環 境 。 因 此 香 港 這 一 刻 對 於 鄰 邦 史 無 前 例 的 同 情 心 , 有 必 要 轉 化 成 一 種 真 正 具 有 全 球 公 民 意 識 的 道 德 情 感 , 而 這 種 道 德 情 感 需 要 知 識 去 理 清 我 們 和 地 球 上 其 他 人 的 關 係 , 需 要 不 斷 反 省 的 韌 力 , 還 需 要 行 動 的 勇 氣 。 要 做 世 界 公 民 , 光 有 一 時 的 同 情 心 氾 濫 是 不 夠 的 。
梁 文 道 - 牛 棚 書 院 院 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