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成報 Sing Pao Daily News26-12-2004

「合一」出位事層出不窮
 要細訴盧婆婆及其背後這一干人等,便不能不從「荃灣合一社會服務中心」說起。
 合一是70年代由荃灣及大窩口區六間教會團體聯合創辦的一個組織,成員共約十四人。六個教會機構合辦社區中心本是難得好事,可是內裏有一批員工在執行工作時多次行動過了「火位」,後來被指損害合一形象。
迫日兒童 踩日國旗
 例如在「保釣」事件中,合一的社工到日本人就讀的學校門外,用紅漆把日本旗油在地上,意思是要迫使日本孩子路過時踐踏自己的國旗。雖然當時有關社工言明不是以合一身份參與,但其公開介入運動,合一中心認為形象已受影響。
 另外, 94年荃灣金輪大廈天台屋事件。當年4月,屋宇署向荃灣區內多個天台屋居民發出封樓令,要求居民遷出。合一的社工以私人名義策動居民成立「舊區天台居民關注組」,並舉行多次反對行動,並向立法會議員申訴及港督請願等,但政府仍不為所動。
石油氣罐 中區攔路
 同年12月,大批天台屋居民、大專院校學生和前線社工,帶同食物和兩罐空的石油氣罐擺放中環街頭,在中環屋宇署總部請願,期間有人衝出花園道的馬路靜坐和上演街頭劇。警方在清場行動中,拘捕22名示威者,其中10名為社工和大專生。事件引發社會極大回響,多個社工組織指摘示威者行為過激、目無法紀、危及他人安全,社工帶頭示威,更損害社會工作者專業形象和身份。
教堂門前 放置狗糞
 直接導火線是96年10月底,合一的執委在一次會議後翌日,解僱六名社工,引致由該批社工組成的工會發起工業行動,要求六名社工復職。而有關請願行動更屬不堪入目之類,例如在亞斯理堂舉行禮儀時,在門外放置一碗飯和狗糞,又把諷刺執委郭凱儀的小報,在浸會大學校園內發放等。
 荃灣合一的執委會最終與員工關係破裂,97年決定將中心解散,而政府則以維持社工專業形象為由,在98年全面推行社工註冊制度。
 荃灣合一在97年「關門大吉」後,四至五名來自合一的社工,為延續其抗爭理念,合資購入位於沙咀道眾安大廈某單位,即原屬荃灣合一的會址,作為活動基地,並於同年成立老人權益中心和基層發展中心。一名消息人士說:「其實是由數名前『合一』的社工,包括梁志遠等人,合資購入該個單位。成立初期,他們相當積極,差不多每晚都開會,很快組織到約四十名長者『會員』,至今會員數目和層面,正不斷擴展,除來自四十多名的公屋居民外,還有持雙程證來港的人士、工會組織幹事和註冊社工等,勢力愈見坐大。」

1 Comments:

At 12: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可以問返當時人,單聽別人說和報導又不是事實全部。

我也認識合一的人,他們都理智有見地,有機會可以問一問他們,再落判斷也不遲。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