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中學老師的話

中學老師的話
轉載自中學同學日記
以下是我中四及中五時班主任給我們的一段說話
我記起以前的種種,原來經已七年
感動得又哭

致每位5B同學仔, 請細閱:
(by謝小華老師, 香港經濟日報---教師有話說)

桌上還放著一九九八年「中四乙」的班相…
同學甲告訴我她不堪留班的事實, 曾想…為使她積極向上, 我讓她當班長;她果然積極向上, 還熱心服務同學!

一個周未, 我「拋夫棄子」逐一給中四乙寫信, 他們驚訝收到和他們周記數字相若的回覆; 以後周記成為彼此心靈交流的媒介。他們珍藏我贈送、印有個人相片的生日卡、每逢時節送上的小禮物; 他們中七時畢業時, 說我是生命中十分重要的老師, 是我讓他們有被愛的感覺…聽後深感激勵!
男班長來自一間名校, 初時因缺乏藝術訓練, 感到自卑。我花了一個學期替他補習素描, 他很好學,在期考中名列前茅。

同學間的傾談令我慨歎。甲為父母爭取撫養權而愁, 乙卻說:「你真幸福, 根本無人爭取我的撫養權!」甲的父母在他小學時離婚, 乙則早在三歲時,父母便分居! 會見班主任計劃中發現的單親家庭情況, 遠比正常家庭為高,我立志愛他們,引導中四乙正確規劃生涯。
本以為嚴師出高徒, 編制「測驗紀錄表」作短周期自我評估,他們卻不喜歡我,商議不邀請我出席班會旅行,經過一段日子的相處,他們終於接受我,母親節時,他們給正在懷孕的我送上五磅重的蛋糕和一個坐墊, 黑板上寫著:「給三十九和兩個孩子的母親。」中四乙, 我從未告訴你, 我是多麼的感動!

現在他們成為有愛心、願意承擔的青年。對於學習,他們全力以赴, 現在大部分已經是大學生了,班長總結:「Miss你好惡,但係你又好好人!」
篇幅未能盡錄銘記於心間的每段緣, 但中四乙, 我一直引「爾」為豪! (2005/11/17)

1 Comments:

At 3: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a..........呢位老師真係好用心愛你地每一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