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來到今天-簡報----- 家人.實習 .

良久,沒有為我的blog 加添新文章,是因為~~~懶!!
簡報一下我最近之想

家庭
家人一切都安好,是應該感謝上天的
媽媽出外工作已有大半月,看見她每天工作後都要為我們準備晚餐,還要照顧日常家務,十分疲倦,仍覺得有點心痛
知道作為新人,要多受一點折騰,
但看見媽那不服輸的心態,她的堅持真讓我佩服,她的好學也令我覺得慚愧。其實,她是我一個好好的學習對象
當媽不再只屬於家庭、再屬於她自己多一點,難免,我會對她多了幾分掛念
不過,最近很少在家
不知為何,我對我的家有一種恐懼感
不是恐嚇我的家人,而是害怕家裡一種感覺
我害怕想起一些一直都沒空間去想的事
其實,人都到了這麼的年紀,有些事情其實可以讓它過去
不過,一些感覺,我並不懂得灑脫地讓它隨時間的過去成為真正的過去
在現時的狀況,過去其實活在現在。這種狀態,有時是令我吃不消的。
我不懂跟媽媽說,而事實上我亦不會跟她說
唯有用自己的一些方法去面對了…….所謂的面對,其實可能也是逃避
如果,媽知道我是經常到比的家,想必她一定會評定我為「唔知羞」,「冇貴格」,並以一句「蝕本貨」作為我的label
或許,是自己太清楚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或許是我一早限死了自己的框框,或許是我的任性固執,
她對我評價,其實我從心底裡不介意………因為我是絕對的清醒
在比的家,有時比起在自己的家感覺到多家的感覺…….
在比的家,比起在自己的家,少了自殘的可能性
其實我是想家的人,只是暫時我不懂在家過正常的生活罷了
而我亦知道,這種狀況不可能維持,要過度



實習
實習終於完結
4月7 日交fieldwork portfolio 加final evaluation ,終於感覺到自己完成了
望著厚厚的portfolio,我很想哭,這就是我付出努力的見證
是否出色是一回事,最起碼,我沒有放棄,我終於完成
由出實習的那一天起,我彷彿從沒有機會停下,
我體驗到組織工作其實是很艱鉅的
「自力更生計劃」,那種強迫性把綜援人士尤其是單親母親,壓迫得精神崩潰的計劃 (是真正的mental illness )
而正正是這種壓迫性,而及街坊因參與這個計劃而出現的限制,
面對迫死人的生活,要她們再走一步發聲行動,談何容易
機構過去在組織者人手上的短缺,以及在聯區上角色的限制
這個非常需要關注的工作項目,討論了,卻未見行動
一個缺乏組織經驗的學生,「有自唔在,攞苦o黎辛」
可以舒服的不選擇去舒服,卻不自量力,膽粗粗負責了這一項只有人關心,沒有人有條件去行動的工作項目
半年來,遇到不少困難,明白到個人的限制,挫折、灰心….原本帶著熊熊的CD野心,一直發展,變成只會接受限制,在似沒有出路的工作中不斷找出路……
過程中,發現,不論在性格上,或是對於組織工作心態,自己都轉變了。
對於CD 工作,沒有往年只是以情緒主導,人的尊嚴不只是單單一鼓憤怒就會有
在爭取行動中,意識,參與,體驗,自我肯定,全都是人體會到自己尊嚴的基本
群眾不亢不卑,雖然窮,但絕不輕視自己,清楚自己的權利,才是組織工作中最希望達到的。
正因為實習需要接受工作上的限制、婦女的限制、以及自己的限制,我覺得自己的ACCEPTANCE 比以前大了….
而經過一次嚴重的錯誤後,我更加知道何謂真正的接納
而對於社工的專業道德守則,我有更加透徹的體驗
事工上,我成長,而在個人品德上,我也經歷了成長
感激我的supervisor ,她不但教曉了我婦女組織工作,她對別人acceptance,平等地尊重每一個人,開放的態度,使我看到一個社工其實可以是這樣的。
她的確是一個好好的role model ,半年來她可以說是以一個伙伴跟我一起經歷,而不是以一個老師的身份去「教」我經歷。
在實習中有一個如此A 級的supervisor,即使工作有多辛苦,我不但感到幸運,而且是絕對的幸福
在final e 的一天,她還送了一份親手加工的禮物,使我感動得差點哭了出來
她教我的,我是不會忘記
Linda To ,杜潔麗小姐,我愛你

實習的成績,預期之中,不過不失
感謝Linda 對我的recognition ,我還是那一句:其實可以做得更好,我會努力做得更好
沒想過,personal growth 及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是我在實習中最大的成就,
為此,即使成績不是非常好,也值得為自己而鼓掌
(to be continued:朋友 .愛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