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工作廿天記

算一算,工作已經連續二十天,昨天返港,一個晚上之後,又要如常回到辦公室

出trip 十天的光境,開心過、沮喪過、恐懼過、憤怒過、累過、hea 過、哭過…..
最後只能說,一切都度過了


是次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主要是做research 及了解外勞情況

新加坡的research ,雖然距離完成還有一段距離,但achieve的是比預期中的多
所有的in-depth interview 都完成了,只剩下問卷
多晚來,大部份時間都要工作至零晨3、4 時,雖然睡眠時間並不特別減少,但整個人仍是疲憊不堪….. 義工briefing,落區、訪問、建立關係、
隨著時鐘…….循環,繼續.............
若我是時鐘多好,可以不停的走,一直的走不會覺累
最初幾天,一切進展得算是順利
好景不常在,原先的順利,最後成為了阻滯
只因為天時地利,但欠缺人和
有人反口,跟同事都感到沮喪憤慨,但憤慨又如何,我們可以做些甚麼???最實際只有再想想alternatives,作多方面的嘗試
走在紅燈區街上,充滿了40-80歲的男人,不論你是美是醜、身才好與壞,他們的目光總是會在你身上掃瞄一番,好幾次,被問價,被打招呼
起初的確不習慣,及後,習慣了
落區跟姐仔談,站在街上,男人們又來問價….對於了解姐仔添了一定的麻煩…….. 唯有開個天殺價去博一博令他們會知難而退…….. 現在回想,不知自己那裡來的膽…. 若他開天殺價也會去,我真的不知如何反應應付……
雖然懂得如何去應付客人的問價,作為一個女身,對於男人目光由上而下的打量掃瞄,我覺得十分討厭…….
雖然被掃視並不存在賺蝕的關係,但我極不喜歡被注視


到馬來西亞
完全有被trafficked的感覺,完全是一個被騙旅程
過關後被送上的士,去到一個幾乎完全沒有華人的車站
三個人在那個9成是印度、巴基斯坦人、印尼人(總之是膚色同樣是黑色)……的車站…..
在那個車站,有一刻我想的很怕從此消失人間,再見不到家人朋友,所有我愛的人、愛我的人
慶幸有少數人懂英語,才找到去吉隆坡的長途巴士
可是,巴士上全都是馬拉文,我們根本不完全sure 自己是否登上了正確的巴士
上到巴士,心裡是極不安的
因為馬來西亞的治安並不好,為著手中的財物,特別是萬多元的手提電腦
我不安得全程車程也在心跳…………直到安全下車為止
下車,被「昆」上「黑市的士」,又被騙了
回程,又被所謂「熟人」騙了,使我們白花了金錢白花時間……因為前一晚只睡了2小時,情緒極易被牽扯
我憤怒得想殺人,所有的情緒都往臉上掛 ,行為說話也變得不理智
以我的性格,面對不公平當然心有不甘,而面對同事懶閒懶理的態度,幾乎所有事情的責任都往的推,我當然會更火爆了
事情過後,靜心一想,也跟比分享了,有這樣的反思:
雖然跟同事在想法、工作手法上有不同之處,但相處合作仍是快樂的
其實她也有她道理,有時是自己待人處事仍幼嫩,初出茅廬,的確需要多一點耐性去學習,也不要計較自己做的比別人多,
付出得多,收穫也會越多
太堅持自己想法方式,並不是一件好事
看來我的火爆性格脾氣將會受更多的考驗磨練了


在馬來西亞工作,跟預期一樣的是,主要是考察馬來西亞的情況,不會有太大的收穫
在china town落了兩晚零晨區 ;上了雲頂,入了不同的賭場,並沒有太多的發現,因時間的關係,沒有去其他的地區,掌握資料極有限


馬來西亞之行程
完全感覺到人離鄉賤….
在街上看到不同的乞丐,身體殘缺的、婦女、孩子、老人….. 看得人心痛
親身經歷被騙,再看到一雙雙求拖捨的雙眼、活生生的貧窮…
明白了馬來西亞為何是存在嚴重trafficking 問題的城市之一
也想到不少性工作者的處境、一些其實是全球性的問題
又再一次覺得自己的渺小…….. 悲觀的思緒又再浮現了
總不明白,為何自己相信期望一個美好烏托邦,但眼前看到的卻是如此的一個有血有肉有淚的現實
不禁質疑,其實自己是不切實際、還是夢想偉大?
人需要面對現實,但又不可跟現實低頭,盡是矛盾………..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工作十天,
看到人性,看到自己不足,看到世界社會現實
一些工作信念面對了衝擊,變得自我質疑
種種,使人充斥各樣的情緒…..對人生對未來工作更有多的問題……
有很多的答案要找
無論如何
經歷反思便得成長,我是有得著的

公幹回港,第二天仍得準時上班工作
心理上體力上,是有一定的疲倦
回到辨公室,同事知道我們連續工作十九天,建議我本星期放一天假
可是,一大堆工作又等著我,新的舊的充斥本星期的時間表……本地外勞,馬檻、澳門外勞、澳門research,我根本沒有時間一天可作休息天

縱然我十分希望可以毫無牽掛地跟比比跟朋友世界杯、跟k 友去唱歌、去離島走走吹吹海風、去California上class、去學跳舞,去跟久違的同學吹水,去看完買回家未看的書,去探望爺爺找爸爸看看他近況,去多陪媽媽逛街飲茶….


可是
工作如此的繁重
如此多的「想」….想得多只會令自己更辛苦還是好好承受工作的重,令自己更有力量去承載更多的重好了....



Believe me , somedays , I can fly.........

5 Comments:

At 9: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雖然trip 中沒有太大的成效,
但凡事始於了解~
有了解, 有心先做到野~

返工後,
可能真係睇到自己同staff 的不同,
我都有咁gei 感覺~
但慢慢觀察下去~
可能人人唔同先係最重要,
如果成個機構d 人做野諗野一樣,
咁就無diversity,
唔夠闊呢 ^^

加油~~~
+ 唔好咁掛住我

 
At 1:5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嘩~你 d 工作好充實呀~! 真令人羨慕~!
你要加油呀~
somedays~you can fly~

 
At 3: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加油ar~^^~
要小心d ar~~
唔...我知你實好掛住我哋~
你得閒就搵我哋玩啦~~
我哋仲係待業中...

Sonie

 
At 12: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加油呀~
可以去到其他國家睇到當地的情況係好好的得著~

另外,
你被貼了~請合作到我xanga去~哈~

 
At 4:02 PM, Blogger simpson said...

加油呀包姐,明白到你工作的緊張性同辛勞性高,但我絕對相信你是勝任有餘的。有反思,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繼續進步的空間,我祝願你這位有心有火的worker繼續比心機,支持你呀。

同埋呢,我自己個人覺得你冇時間可以由你的朋友主動搵你呢,不一定是你主動的吧!要知道,你的朋友是會了解及體諒你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