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沒主題==胡亂說

良久沒打日記,但又未能下筆,記不起要記的,也想不起為何要記
近日思想出現空白期……..應該是:腦筋勞累於工作,甚麼也不願記,甚麼也記不起
人進入了工作,假期對於我的意義實在重大
以前的假期,總想著到哪裡好好「運用」,分秒也不可浪費
連續三星期不停的工作,假期簡直是「荒漠中的甘露」……..
整天也躲在家中,樂得清閒地看看VCD睡睡覺,身體腦筋完全休息,甚麼也不要做不要想了,那管是身邊好友,也不及我的床、不及家裡的電視
以前的自己老是覺得,忙著我便存在;只要自己一直運作,就會一直感到實在不空虛…..
工作以後,假期就不一樣了………尤其是連續的忙碌過後,我深切地體會到「空虛」的幸福,一個人甚麼也不做、甚麼也不想,自己是完全屬於自己,彷彿一個呼吸、一個心跳也是不同的.....這些細微對自己的體會,令我知道,即使不是忙,我也是確切存在的
可以靜靜地聆聽自己的聲音,原來也是一種幸福啊!!!

雖然知道並不太多人會留意我的日記,但也儘管談談近況吧

工作
在紫藤工作不經不覺已經一個月…… 時間在紫藤的流動似乎特別快,不覺虛渡但也不覺做過甚麼,
工作有開始有特定的pattern,雖然始終以長時間與體力勞動為主……身體也似乎適應了…..
跟不同的同事在處事上有不同,有時也會不滿;可能是自己自負,總是想堅持自己的一套…….回頭想想,同事無論工作經驗以及人生閱歷方面也比我多,其實自己應該再虛心一點,情緒亦是極易被牽動呢…….看來包記還是千樣萬樣的不足,要學習的還多著…..
一個月的時間,exposure 的確很多,但自問仍有一蘿蘿的人和事尚要加油,而在工作中接觸到不同的人,從她/他們的故事,令我有很多反思
星期三過如常澳門,晚上落區時,認識了一位令我非常印象難忘的姐仔
她長得非常清秀漂亮,身材瘦削而且高佻,簡直是我夢想的身型
晚上,跟同事三個蠢人阻礙了姐仔們工作,她也沒甚理會我們
第二天拿物資再登門,這位清秀姐仔因有事不可以開工,跟她談了一會
知道,短期內會回她老家,暫時不會來澳門,原因是家裡的妹妹要上大學,她要拿錢回家………………,家裡工資很低,不夠支付生活,更談不上供妹妹上大學……自己又沒有文化,做這行是沒辦法,家裡雙親種田,收入不多,自己還年輕,可以為家多賺一點錢
選擇這一行業是面對現實而且是自願的….她只希望可以賺多一些供完妹妹完成大學找到工作後,她回家鄉找個男友,嫁人,過平平凡凡生活
她,只有20歲,便要漂洋過海為家庭付出自己
看見她,再想想自己,我20歲,只是一個只懂考試的書蟲…為誰付出過,只為考試制度付出………..
類似這個姐仔的情況比比皆是

美國的人口販賣報告指出人口販賣集團販賣婦女,迫良為娼…….
事實上的確是有婦女是被騙,在被迫的情況下做姐仔的
可是,大部份也是因為家鄉收入太少、自己又沒有競爭能力,面對每天增加的生活開支,最後要走上做姐仔的路
而到外地工作各項所需要的支出,令他者從中謀取利益…….這些圖利者也是「人口販賣」份子,當中不乏自己人、同鄉、甚至姊妹
要問
為何她們要到外地工作 ?
先不要說中間人,為何連自己的親戚、同鄉、甚至姊妹都要騙錢??
為何明知有人從自己身上得到利益也要到外國去??
..
..
..
究竟,是販賣集團販賣了人口?? 還是全球化下的貧窮販賣了人口???

記得有同學質疑,紫藤若是真正幫助姐仔,為個不幫她找工作……..而要她們處於「被剝削」的處境……我想說一個故事

本港另一個關注姐仔團體,主要叫姐仔「從良」找工作,結果為姐仔找了一份月薪$3500每天工作12小時的工,最後,姐仔走上自殺的不歸路( 原因跟工作有關,也有私人的問題)
出殯日,這個姐仔團體的社工鬼影也不見,同事們因[也認識這個姐仔,出席了
姐仔的精神科醫生痛斥:為何明知工作待遇條件極差也叫姐仔去做?
同事說起,仍傷感仍流淚………..
雖然不認識她,聽了也覺得難過………..
本人覺得,從姐仔身上,也可以看到不同的政策問題、社會問題
貧富懸殊、sexism, ageism、勞工問題、patriarchy ……..
“Personal is political” ~除了姐仔,社會上還有不同的群體,她/他們的處境也可以驗證

社工社工,我們可以做甚麼???
誰可以而又適合做更多??


跟同事談工作,知道多了關於阿嚴的事
,對公義的追求實踐
有夢想同時會實踐夢想,她對工作堅持不服輸態度與拚勁,使的慚愧也使我更有動力
覺得她真是一個值得我學習role model


澳門同事雖然仍有那種「頭頂有光環」的社工味道
但她的樂觀不服輸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希望將來工作會有火花


世界杯
平日一向都少看足球比賽
但不知何解, 我竟然看世界杯上了癮
激氣又激動,但充滿樂趣……可惜沒有波友
Anyway, 世界杯是我relax 的好方法

自我增值
近日有假期只在家裡‧「攤屍」,沒有認認真真地看書
只是之前到星加坡看了何教授的*豪爽女人
書中討論到女性情慾流動的問題,impressed !!!而且思想有點開
如果大家有興趣,我或會節錄於blog 之中


跳舞唱歌
想再學jazz, 不過,因工作的性質,時間上未必可以配合,未必可以再學
連續工作帶來的疲憊使我沒有心力身力去k 房開concert
不過,最近k癮開始發作….是時候了
未知有沒有k 歌癮君子有興趣同樂?

我的戰役
為自己接下了一場戰役
今天上演了第一場
我贏了上半場,輸了下半場
明天開始,希望自己會是戰役中的長勝軍
Here I go ………….. with my willpower
To persist and sustain………..





亂說一通
說完

3 Comments:

At 12: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亂說得黎都幾systematic呀下~

雖然無咩時間做運動,
但相信你返工的運動量也不少呢~

我都覺得返工有時係會有好多衝擊,
我都諗過係咪自已太自負,
雖然有時係事實,
但有時我又覺得佢地俾自己經驗框死左~

Reflection 也真有很多呢~

慢慢來啦~
很快習慣 ^^

 
At 11: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假唱k、睇戲、食飯咩都得啦~

miss u ar~

工作之外都要take care身體啊~~

 
At 11:5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剛才的人是我~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