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紫藤聲明


紫藤聲明
抗議警方濫權 迫死性工作者
05年10月11日,李婉儀因抗議被「放蛇」警員「冤枉」,不甘受辱,留下遺書後在東頭邨跳樓自殺。為了維持生計、儲錢買樓讓家人有安居之所、賺錢供細佬妹讀書,李婉儀從事性工作行業多年。事發當日,警察電召李婉儀的中介人,要求安排性工作者到一灣仔時鐘酒店提供性服務,肉金三千元。李婉儀入房後,要求客人先付500元,完事後再付尾數。該警察要求口交服務,但完事後拒絕支付餘下二千五百元。其後,李婉儀在該警察錢包內取走二千五百元作為尾數,並將染有警察精液的避孕套放入手袋。但當李婉儀步出酒店時,被數名警察截停拘捕,三千元肉金被檢走、沾有警察精液的避孕套亦被警員檢走拋棄。李婉儀並被落案指她涉嫌恐嚇和偷竊,以一萬元擔保外出。李婉儀因不甘受辱受屈,才自殺「以死申冤」,討回清白。

過去,紫藤一直有關注警察濫權、放蛇「趙完鬆」的情況,但警務處處長拒絕修訂、清楚列明放蛇指引,令上述的情況更趨嚴重,李婉儀自殺事件凸顯警察濫權的嚴重性。

05年1月至今,紫藤已收到超過100宗投訴警察放蛇濫權的個案,個案中有不少性工作者被脫光衣服搜身,其中一名性工作者更在兩天內被脫光衣服搜4次身,亦有不少警察免費嫖的例子,情況令人關注。

我們要求:
1. 警方公開事件的來龍去脈,不能黑箱作業;
2. 警方必須處分事件中失職警察;
3. 警方對李婉儀家人作出合理賠償;
4. 警方修訂放蛇指引,清楚列明警察在放蛇過程中不能享用任何性服務;
5. 將警察投訴科獨立於警察機制之內,避免造成申訴人申訴無門的情況,再有慘劇發生。

紫 藤
關注性工作者團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