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一步,再一步

良久,沒有充足的精神為自己作記錄
上一次打日記是兩星期前的事
過去兩個星期,工作上的突如其來,使我感到有點透不過氣
透不過氣之餘,體會到自己的工作,挫敗與無力是理所當然…..
不同的新經驗,讓我更明白自己,更看到自己的無能

電影節後,本來已計劃好集中火力香港外勞工作,為星期日的發佈會作準備,可是,上天往往會在特別的時刻給予你特別的關照….. 原定的工作計劃,就被不同的突發事件,

簡述一下

香港外勞工作
本星期日,發佈會,我的處女下海之記招
有 issue 要 raise,有話要說
準備工夫,雖然一個月前已定立好,可是,到最後…… 自己的無能充分浮現
外勞落區,自己也要像一個外勞姐仔一樣,在街上遊走,她們找客人避放蛇,我就找姐仔蹤影也要找出蛇的蹤影,找蛇是要拍下他們的濫權手段……然後再公告世人,警察濫權是如此的無法無天….
寫新聞稿,前後作出幾次修改…Elaine 已經很有耐性地分析我知寫新聞稿的要點、如何寫才是一篇令記者有興趣的新聞稿
可是,我實在太蠢,聽進了耳,卻進入了心…多次也是寫了垃圾
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去找資料、去鋪陳…. 可是,不知何解自己卻是越寫越差
另一位同事對我的comment 實在很到肉,一針見血地指出我的錯誤與不足
面對同事的comment ,我知道我是受用的……. 她指引我如何做好我應該做的事
可是,感受上,的確有挫敗傷心,畢竟,我也是努力認真去做,……只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何自己好像進入真空狀態般…. 再努力也掏不出一些可見人的東西
挫敗,我努力嘗試不流下一滴眼淚,我要自己勇敢面對及衝破自己的無能

星期一,職員會,談到紫藤發展
我,被問到,整個外勞項目的未來發展
同事拿出紙巾,跟我說:想哭就哭吧!!!
我笑著說:我不需要紙巾
因為,我哭不出來
我知道同事們看出我入職以來勞累與艱辛
要兼顧香港澳門工作的確是勞碌不堪,說不辛苦是絕對不可能
試問誰不想可以有安定的工作,多點私人空間呢?
但這種辛苦卻不足以使我流淚,
使我想哭的是…,要肩負整個項目的發展,責任實大得使我缺氧
自問,實在沒那種能力去負起這一個責任…..始終,入職才三個月,實在擔當不起那有如管理級般的責任

投訴警察
電影節隨後,收到一個姐仔求助
跟她傾談,最後決定到警察投訴科……
上星期,跟姐仔到灣仔警察總部跟進投訴警察的事,
陪姐仔落口供,對於我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面對狡猾的警察,隨時會令姐仔SUFFER
這種處境,需要即時性的反應,當機立斷,…..可是我就…..
警察的狡猾「花樣」,於投訴後便浮現了…… 對於種種的麻煩,希望姐仔仍然信任自己信任我們,一起堅持到底
面對自己人查自己,盡力做到使你不投訴警察的警察投訴科,終於,我發火了
不是 authority figure 就是隻手遮天,只要我有理據,我可以理直氣壯,不是每個女人都可以「大」過的…


第一個外勞CASE

暫時處理好警察投訴的事
原本上星期六是假期
可是,星期五晚上突如其來消息,接了我在紫藤第一個外勞CASE
我從未過這位姐仔,我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她
而她,也不知道有一個人在她被關之後,在渺茫的機會希望可以盡力做一些事
第二天一早,到東區法院
犯人欄內,我見了她第一眼,她當然不知道紫藤有人在場,也不知道我是誰
案件押後,姐仔變相多坐牢幾天
盡我九牛二虎之力,希望可以見她一眼,讓她知道只要她需要,紫藤隨時會支援
可是,制度是制度,我根本沒機會見她
幸運的是,我遇到那個庭警是個好人…我說會幫我轉告一下(當然)我不知道是否
有幫我轉告

沒有消息,本星期三再上庭。
觀塘裁判法院,我見了她第二面
見她至第一面至今,我甚麼也做不了
那天的裁判官是個很好的官,講理也講情,偏向給犯人機會
可是到姐仔時,聽到官說:「呢類罪雖然唔係嚴重,但上訴庭有好清楚指引……..我便知道,她的命運不如其他的犯人
判決,預期之中,2個月監禁
再次嘗試接觸她,盡了我的方法
仍然是,被拒於門口….這其實也是意料之中
離開法院,無力無能感極強烈……..總不明白,為何外勞的待遇要是這樣 ,他們不是人嗎??

這2星期,感覺到自己在工作前踏出了不同的第一步
坦白說,要隨時準備挑戰一些authority 與制度,迎接工作時有一定的惡懼
可是,跨越便可成長,硬著頭皮往前走
現時,雖然踏出了第一步,但仍有諸多不足,屢次失敗屢次嘗試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單靠自己掌握得好


壓力雖然很大,身心越來越疲憊,意志有時也會薄弱,忘記了自己的位置忘記了堅守的原因……….

可是,我相信那句極老土的「失敗乃成功之母」,沒有多次失敗經驗,根本造就不了成功
引用*勇的另一句歌詞, 一句在我面對自己失敗的自我提醒
跌下來,再上去,就像是不倒翁。明明已是撲空,再盡全力補中

踏了一步,再多走一步
一直.....一步一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