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飛線的初夜

上個月開始要求同事晚上把紫藤的24小時熱線飛給我,讓我學習如何處理晚上姐仔的特發事件…..
入職紫藤4個月,昨夜第一次把熱線飛到的的手機
2時多才得入睡,未知是否跟飛了線有關
2時`半入睡的一殺,心想,今晚應該沒事吧
晚上3時半,手機響起,果然是姐仔有事,是遇上鬧事衰客
她致電時,這個姐仔已經報了警差不多一句鐘,可是警察沒有幫忙
最後致電紫藤,詢問解決的辦法
由於我睡得有點惺忪,頭一分鐘姐仔說的話,我只能聽進4成
後來,意識喚醒了….. 開始問更多姐仔的情況
由於她已經報了警,基於經驗有限,我當時沒有做一個冷靜的assessment
我不懂處理,只好留下姐仔電話,然後打給 Elaine,希望可以使姐仔儘快得到支援
幸好,一向supportive的同事很快便接了電話,她打了給姐仔教她如何處理
而非常supportive 的elaine 致電姐仔之後,立即致電給我,即時向我解釋剛才的情況是,更教導我如何即時再跟進,下次再有類似情況乘辦……..
我,又上了實用的一課

她掛電話後,我心裡非常忐忑,因我知道姐仔一定會再致電
我已經100 % 醒過來,比日間更精神,心裡只是希望警察會協助姐仔
4時正,手機再響起,姐仔說她沒事了,但她遭警察的不禮貌對待…跟她談了一會…….
從跟她的短短交談中,我知道姐仔知道自己沒有犯法,懂得自己的權利,也知道執法者的職責,因此,她懂得being Assertive ,最後她保障了自己,實踐了她公民權利
姐仔掛線後,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我仍睡不著,心裡想了很多事情
今次的經歷,令我有一些體會…

雖然我不是一個社工,但我經常會將我在Linda 裡學習到的 social work value 與我工作上連結與反思,隨時警惕自己
是夜的工作經驗,我體會到社工value裡的「 help people to help themselves」
雖然若情況需要,我們會即時出動去協助她,可是,無可否認,在即時的情況,她自己力量的確是最大…….
作為一個right-base 的團體,最重要不是有多少姐仔依靠我們得以維護自己的權利與尊嚴
她們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stand firm、是最重要
本地姐仔可以做到了
外勞姐仔,仍有一段路要走

飛線的初夜
我差不多5時才入睡
5時半再起床梳洗落區
很累,但也很fruitful
第二天忙碌的工作又開始了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